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合作与交流
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与交流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讲座
机械工程学院 2019-04-28

本网讯 为启发同学们的创造创新思维,培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4月24日下午1点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柴知章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学术讲座。学院18级辅导员韩海东、孙奇慧以及2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55.jpg

(柴知章作“大学生科技创新”讲座)


柴知章以大学生科技创新为中心点,围绕选题与创作展开分析。首先介绍了题目来源、选题原则、选题过程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强调选题要具有创造性、新颖性、实用性,创新主要在理论、方法与技术三个层面,现阶段同学们努力的方向是要在方法与技术上有所突破。他告诉同学们,创新过程是一个学习、消化、融合、创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开拓性设计和思考的过程,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灵活的思路。接着,他列举了众多现实中的小发明、科技作品实例,告诉同学们学习与生活中处处有创新,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一个机械作品是否优秀、是否有市场,关键在于产品新颖、功能新颖或者技术实现手段新颖这些创新点。最后,他结合机械专业启发同学们如何做好创新设计,机械产品的设计灵感要向市场要答案,用专业知识做基础,依靠团队的力量,集思广益,逐级提炼;机械科技制作中,强调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有耐心和坚韧的毅力,能吃苦耐劳才能有所成就。

机械工程学院以导师制、项目制结合,组建机械创新设计团队,在专利、论文、教研等科技创新方面稳扎深耕,教学相长,以工程能力为基础,科技创新中提升产品意识,创新实践中融入工匠精神,培养适应未来挑战的新一代高素质人才。


11.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