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2019,工匠精神从你开始: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机械工程学院 2019-09-24

本网讯 为引导大学新生正确认识大学,适应大学生活,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实现角色转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学习目标,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把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的主题确定为“2019,工匠精神从你开始”。入学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和整合校内资源,形式和内容丰富多样。

今年的新生教育涵盖大学理念教育、学校制度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安全意识教育、思想与品格教育、行为与习惯教育、职业化能力教育、职业化素养教育等维度。在入学教育课程开始之前,新生辅导员开展了新生见面会,通过一个过渡期让新生更好的进入到入学教育的课程之中去。


(新同学们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


9月9日,学院于A1W101、A1S103教室拉开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序幕,19级新生辅导员何东伟、张梦蝶为565名新生讲解校史、院史,沿着时光的脚印,从办学之初到如今两校区并进,从紧抓机遇到快速发展,两位辅导员图文并茂的讲解让新生深刻体会到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突破传统,更是将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根植于属于信工人的责任和担当。


(安全教育)


保卫处处长张祥用丰富的事例说明了校园中威胁安全的因素,并围绕盗窃、诈骗等常见现象为同学们进行生动讲解。他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诫同学们要认识到社会的复杂性,牢固树立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在新环境中学会用恰当的方式处理各种矛盾,遵纪守法,谨慎交友。该场报告严谨细致,形象生动的案例描述让同学们在笑声中受到诸多启示。


(专业认知教育)


学院更是突破传统,在专业认知教育课程中,副院长柴知章和院长助理于鹏,从更专业的角度为新生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学习方法、成绩考核标准、实践教学、学分要求、就业去向等方面专业的基本情况和要求,让大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两位老师勉励同学们要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合理运用学习方法并有所成,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为了让同学们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认识提升大学生自身职业化能力与职业化技能水平的紧迫性,推动大学生职业化教育,我院以就业及就业竞争力为导向,邀请院长助理陈一兵和韩海东老师,为新生们带来了职业化能力教育、职业化素养教育,为同学们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打好基础。

新生入学教育让所有的新同学在了解学校、学院的基础上更加有归属感,激发了新生对于学校、学院的热爱,明确了他们对于学校学院应当负有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