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不忘初心 以评促建 我们在成长——致一群在平凡中奉献的机械工程学院老师们
机械工程学院 2019/12/08

本网讯 2019年,是机械工程学院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院迎来了在发展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专业评估,这是衡量办学水平的关键一环;2019年,也是学院平凡的一年,教师们一如既往地打磨课程,认真教育教学,潜心科研,拓展项目,全力指导学生迎接学科竞赛。

他们因专业评估变得更加忙碌,却不因专业评估降低了工作标准。这一年,他们顺利完成了评估准备工作;这一年,他们更创造了新的教科研成绩:纵向和横向课题实现新突破、中联“海外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取得新进展、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实现新增长、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参与面与获奖数量和质量上获得新成就等等。他们是一群在平凡中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

我们回顾在专业评估前后那些平凡的点滴,以此来追寻这群老师们所坚守的初心与使命。

在求是楼办公室内,各位老师忙的不亦乐乎,走近细看有的老师在准备上课资料,有的老师在准备毕业设计材料,还有的老师在整理归档收上来的试卷和作业。丁正龙老师说:“为专业评估做准备的这段时间已经养成了及时规范整理材料的好习惯,这样材料又整齐又美观,还方便查找,这不仅是对学校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6-1.jpg

(集体准备材料)


走到李梦老师的办公桌前,只见她裹着厚厚的棉袄,戴着毛线编织的帽子和围巾在专注地办公,李老师因身体原因本需要在医院休养,但赶上专业评估便主动提前出院工作。“跟大家一起奋斗才觉得踏实。”“我这是小事,你看几个带孩子的女老师,每天工作很晚还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回家照顾小孩,其实很辛苦!还有不少老师,最后几个月主动加班是常态。”


(师生交流)


走进课堂,李飞老师正慷慨激昂地拿着尺子和画板给车辆工程专业上《画法几何及先进成图技术》课程,同学们也被李老师有趣的授课方式所吸引,纷纷跟着老师的思路,时而认真听讲,时而拿着绘图工具比划。课间问及他是用什么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的?他开玩笑地说:“只要把每节课都当作有评估专家来听课就行了,教师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面对这些求知若渴的学生,总觉得一定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所以自己经常备课到很晚,绞尽脑汁的创新授课方式,想方设法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2-1.jpg

(创新方法认真上课)


走进教研室,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试卷和材料是老师们辛勤付出的见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张振东老师感叹道:时间过得太快了,专业评估仿佛就像发生在昨天的事,2017年4月份专业评估准备工作开始启动,前期由于没有经验,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后来学院领导带着教师队伍出去到其他高校学习经验,交流心得,这才理出点头绪。到今年11月份评估结束,整个过程真的是历尽艰辛,作为教研室主任,这段时间自己也是一心扑在专业评估上,都好久没回家了,不过这确实是个非常有意义的经历,一切的努力都值得。


(办公室连夜加班)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校外专家过来进行专业的评估,能够更好的发现问题,并且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这对学院、专业和教师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学院也始终保持开放、进取的态度,接受评估和挑战。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参照专业评估,不断提升和改进工作,更好的为学校和学生服务。这不仅是张振东老师的感悟,也是学院全体教职工对评估秉持的态度。


1.jpg

(学工团队)


每位老师,不论是专职教师还是辅导员,都全力以赴保障评估工作顺利进行,更倾尽心血推进本职工作不断完善。他们用实际行动忠实的实践着一个教育工作者对平凡事业的无私奉献,用每一份执着的坚守凝聚起这个群体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他们身上,能深刻领悟到了为人师者的全部内涵,感受到一种奉献的圣洁和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