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传承安徽工程科技学院(现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优势专业基础,2012依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优势资源支撑,经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4在招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办于2005年,2019年获批为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共有在校学生近240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19其中专任教师97自有教师占约64%,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4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6人,博士21人,硕士69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92.78%以上。目前有省级教学名师1“教坛新秀”2人。

学院设有教学实验室15设有工程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意与创新分中心和2个芜湖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下设数控加工、金工实训、热加工双创分中心下设创客梦工厂、机械创新设计工作室和3D创客工作室。学院各类实验实践教科研设备齐全,设备台套数930余台套,总资产近1200万元,室内面积7800余平方米。

学院按照学校“产业工程师和创业企业家的摇篮”的办学愿景和“突破传统,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创新驱动”的办学思想,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观念、突出应用,持续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工程能力、产品意识”特色定位,基于学校“三三制”培养模式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构建了较完善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较完善的学生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体系,目前共建有校外实习基地47个。近三年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2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成果转化累计为2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开发与服务,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入课题、进项目,带动创新性、应用型教学改革的开展。五年来,学院主持或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科研经费近420万元;获得授权专利474项(其中发明专利141出版专著2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50余篇。

学院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成效显著。学生科技活动获奖多,近五年共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460项(其中国家级103项),参与获得授权专利437项(其中发明专利134);毕业生就业率高,届平均在95%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成为芜湖、合肥、苏州、杭州等地人才引进重点考研升学率高,近三年平均在20%以上,连续稳居全校榜首,部分学生被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录取部分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

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旗帜鲜明抓党建、立德树人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创新方法抓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三风建设、党员师生作用发挥、群团组织力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工程为抓手开展主题、专题活动,学院教风学风良好,氛围和谐

学院以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为动力,以系统借鉴世界一流工程教育先进经验为路径,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面向,以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致力于为服务芜湖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安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3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