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详情页
习近平寄语新时代的青年
机械工程学院 2018-10-10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通过演讲、座谈、书信、调研等方式寄语青年,也分享了很多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特别是陕北七年知青岁月的经历与收获。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再次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号召大家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起回顾总书记的青春寄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

  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2015年7月24日,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

  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踏踏实实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自习室与师生交谈时指出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2015年7月24日,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

  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