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科竞赛 > 详情页
我校第一届桥梁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机械工程学院 2018-11-23

为进一步普及我校学生对力学知识的了解和应用,活跃我校科技学术气氛,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创新能力,我校于11月1日至21日举办第一届桥梁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及大学生力学协会承办。

本次大赛初赛历时半个月,全校同学积极参与,百余支队伍向大赛组织方提交了报名表以及桥梁设计方案,最终遴选出55组队伍入围决赛。11月21日,决赛拉开帷幕,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柴知章、院长助理于鹏、团总支书记王淼昕、副教授王波以及尹宗军、李标老师到场出席。

1.jpg

(柴知章副院长致开幕词)

柴知章首先为本次大赛致辞,他阐述了本次比赛的目的和意义,鼓励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比赛,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比赛共分为A组木制桥梁静压承重比赛,和B组筷子搭桥承重比赛。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们需按照初赛提交的设计方案,根据要求现场限时完成桥梁制作。完成制作后,团队向评委老师简单介绍本组的作品,随后评委老师根据选手们提交的桥梁设计方案,结合实际制作的作品对其结构、外观以及受力均匀度进行打分,最后进行承载测试。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


1.jpg

(B组比赛现场)


2.jpg

筷子搭桥承重测试


3.jpg

(B组比赛作品评审中)


4.jpg


(B组比赛颁奖)


1.jpg

(A组比赛进行中)


2.jpg

(A组比赛评审中)


3.jpg

木质桥梁静压承重测试


4.jpg

(A组比赛颁奖)

细木条,轻桥梁,承载创意的重量。木条虽轻巧易折,却又坚韧而美妙。本次桥梁设计大赛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检验专业学习效果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的工程运用能力,培养了他们的工匠精神以及科技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