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文化“三下乡”团队实践总结
机械工程学院 2020-09-14

   本网讯 2020年7月25日,在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的背景之下,机械工程学院“心行”团队,深入到安徽北部部分乡镇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爱心支教活动。在阻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团队成员本着不跨省市的原则只在自己所在地周边进行支教,虽然不似之前整团行动的轰轰烈烈,但每位成员守着一颗初心,要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带去欢乐,更多的要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给他们传播正能量。

(孩子们与团队成员合影)


行动之初阻力大

支教的过程远没有那样简单。疫情期间最需要克服的就是家长对孩子们健康担忧的问题。刚开始进行宣传时遭到了很大的阻力,每天不停地走访以及多次商讨,队员们的真诚和较为完备的防疫措施最终打动了家长们。

深入调研,趣味教学

队员们每天进行教室消毒以及体温监测,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而后通过调查,发现了孩子们经过数月的漫长假期,导致学习基础进一步下降,而有些线上课程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面对性格不同、学力不同的孩子,队员们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队员们课前认真备课,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课上进行趣味教学,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在课外和他们聊天,更细致的了解他们,深入到他们的圈子里,与他们做游戏,做朋友,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一对一辅导)


(课堂教学)


实践出成果,孩子笑开颜

孩子们渐渐爱上了这样的教学方法,这与他们平时在学校中接触到不同,新颖的教学方式让他们耳目一新,哥哥姐姐们也与他们相处的十分亲切融洽,学习上的进步便显而易见,孩子们不仅巩固了课本上的知识,学到了防疫方法,更是在集体学习中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成长。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家长的心也落了地,队员们的心中更是无比自豪。

白驹过隙,一个月眨眼而过,但是却给团队留下了无比珍贵美好的回忆。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很好的体现了习近平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期望,积极投身到社会志愿行动中,让青春在奉献中散发光芒。

(文/王希瑞、高荣荣 图/高荣荣 校/孙奇慧 审/樊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