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详情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升本)
机械工程学院 2020-09-01

一、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属于工学门类下的机械工程类专业。本专业采用“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在结合本专业、行业特点的 基础上,充分利用学校周围机械企业繁多的地理优势,校内校外相结合,有效融 合多种资源,以横纵向课题及各类比赛等为载体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 题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产品意识、工匠精神、工程能力”的专业特 色,注重“现代产品意识和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以机电结合为切入点,以“机” 为主,机电液相结合的原则,机械工程、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等并重,形成覆盖 设计、制造、控制三大部分的教学培养体系。 


二、培养目标 

   学校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诚信实干、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尚的品德和良 好的人文修养和理论素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外语基础,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 知识与应用能力,掌握先进制造技术与设备、CAD/CAM 技术等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能从事光机电产品(系统)的设计、先进制造、现代管理和新技术研究开发 与应用,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三、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铸造工艺学、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注塑工艺与模具设计、液压与气压装置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专业核心课程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 铸造工艺学、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注塑工艺与模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