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花样假期过“新”年: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届“花样假期秀”线上摄影文学比赛圆满落幕
机械工程学院 2021-02-28

本网讯 聚焦传统节日,心系疫情防控,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为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提升文化素养,培养审美情趣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增强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感,机械工程学院寒假期间举办了“花样假期秀”线上摄影文学比赛。

在中国步入新时代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此次活动聚焦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用照片与文字记录过年期间的活动、见闻、感悟,或通过对过往春节的回顾,记录民俗风情,书写与过年有关的温情故事、家风家训等。展示文化根脉、民族情感和精神追求,激发同学们为更加美好生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动力。

本次活动围绕三个主题进行摄影文学作品征集,分别为“归途暖,年味浓”“抗疫情,记心中”“过新年,焕新颜”。活动前期,学院新媒体中心通过官方微信、QQ和宣传委员联系群进行宣传,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甚至吸引了其他学院的同学前来投稿,活动截止时,近200名同学加入活动并投稿。

“归途暖,年味浓”,同学们踏上归乡之路,记录家乡过年风俗与过年故事,浓浓的年味彰显幸福生活。“抗疫情,记心中”,同学们用心记录一线防疫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过新年,焕新颜”,新年新气象,同学们表达新年期许,展示自己充实的寒假,展现大学生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每一次的归途都是一种享受,每一次的回家都是一种惊喜,这次归途带给我的享受和惊喜是这灯光和晚霞交织下的湾址南站,温馨而又美好,如同回家的心境一般。——吴兴星 车辆2004)


(大扫除,审美的比拼,体力的检验,我们不断光影间来回闪电,我们与过去与尘杂说再见。过去了2020年,希望再也没有疫情的埋怨,世界一定会更好,我们要向着阳光,更自信更有方向的面对未知的挑战,2021,再一场大扫除,于你于我于他!——杨超 车辆2002)


赶集.jpg

(腊月赶年集,是传统习俗,更为近在眼前的年,增添了热闹的韵味。在这里没有超市里细致的分块销售,没有严格的品类划分,也没有舒适、温暖的购物环境,但赶集的村民们提着编织篮或者肩背编织袋,穿着厚重的衣服,穿梭在人来人往的寒冬腊月天中,赶得不仅仅是集市,还有一种熟悉而又让人激动的年味情怀。——左一行 机械2022)


(作为去年的高考生,我们不仅经历了长时间的网课更经历了高考延期,而我还因为洪水泛滥淹没道路没能参加第一天的考试。那一日的歙县城区满是污浊的洪水,很多考生和监考老师因此不能前往考点,当其他地区的考生已经开始答题时,我们仍在焦灼地等待救援。

  很多人因为高考洪水而认识了歙县,但其实,境内的徽州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其也是徽文化的发源地。虽被洪水冲洗过,但歙县的美分毫不减。歙县汪满田鱼灯,黄山市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嬉鱼灯有着600多年的历史,让我们共同祈愿年年有余。——洪奥薇 机电2002)


(家,是浓浓的爱语,是絮絮的唠叨。2020年虽是个不平凡的一年,但仍没有阻止我们团聚的步伐,家人们陆陆续续的回家,家里瞬间充满了欢声笑语。老人们也早早在家晒起了年味,就为了给子女们出门带着,想让他们在外也能感受家里的味道。——叶周林 计科2005)


(儿时,爷爷总会在过年这天带着我去商贸市场购置各式各样的灯笼,这是记忆中仍嗅得到浓浓年味的信息素。踏上石板路,欣赏着小桥流水,游鱼嬉戏,在残存着些许青苔的徽派建筑的石墙上,一盏盏灯笼正绽放着它们生命中最美丽的瞬间。——周安琪 材料2001)


(新的一天,小区的疫情防控巡逻又开始了,只不过今天加入了一位只有10岁的新朋友。她的加入不仅给我们工作人员带了欢乐,还让我们充满了干劲。我们在巡逻的过程中不但要督促和监督小区居民预防疫情,还要帮助其他社区工作人员打扫社区。虽然很累,但看到小朋友都这么积极,我也不能被落下!——王子信 机械1904)

2月22日,活动结束。学院新媒体中心就参赛作品综合图文搭配、文章以及图片三部分进行打分并得到排名,最后,在线上公布结果并展示了优秀作品,引起了同学们的围观点赞。


(线上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线上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活跃的校园文化平台,调动起同学们对假期生活的热情。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同学们将接续这份热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开始新征程。

   (文/吴兴星 图/机械工程学院新媒体中心 校/孙奇慧 审/樊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