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合作与交流
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与交流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术讲座
机械工程学院 2021-07-12

本网讯 2021年7月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行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义,在博学楼W301智慧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理想与现实”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柴知章主持,17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王宗义教授首先表明“同学们没有入错行”,机械制造业是朝阳产业,是国家和社会前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推进器,但需要同学们认清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理想与现实,个人学习就业的理想和现状。随后以AI科幻电影的场景与当下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现状的对比引入主题,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注重理性思维的培养。接着从四次工业革命谈制造本质与制造业的变革,他指出,自动化与智能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中国经历几十年的建设为现代制造打下基础后,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核心在于创新。之后聚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现实,指出,现实可用的机器人“长期处于初级阶段”,而智能技术依靠基础科学理论,对于同学们而言,大学期间重要的任务之一便是好好打基础,所有所学皆可用,不可厚此薄彼。再以特斯拉工厂为例,向同学们展示成熟的传统工业机器人技术,并例举国内多个制造业企业的高端制造技术,让同学们体会中国制造不断的创新与进步和未来承载的使命。


(王宗义教授)


(与同学们互动)


讲座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对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激发创新勇气和提高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同时,让同学们对智能制造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和工业机器人行业人才需求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深刻体会到当代青年人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技能,长见识、增本领,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贡献青春力量。

; letter-spacing: 1px; background-image: initial; background-position: initial; background-size: initial; background-repeat: initial;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lip: initial;">曹娟娟 校/孙奇慧 审/樊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