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机械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一)】多渠道帮果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机械工程学院 2021-08-28

本网讯 七月盛夏,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一品梨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砀山地区,开展为期十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政府协力,助力果农再增收

提到安徽砀山,必说砀山酥梨,砀山酥梨栽培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三大名梨之首,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作为明星产品的原产地——砀山县,这里的不少果农却并没有相对可观的收入,为探寻原因,为果农增收贡献一份力量,实践团队首先来到砀山县玄庙镇开展实地调研。


(团队与政府工作人员对接)


(团队与当地政府对接)


7月30日,“一品梨斋”社会实践团队来到砀山县玄庙镇人民政府党群服务站进行工作对接。服务站刘主任向团队介绍了玄庙镇的助农惠农政策和近几年玄庙镇的发展情况。近几年,几场自然灾害导致当地梨子大幅减产。面对这一情况,政府出台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并提供基本生产生活保障。玄庙镇农业种植以梨树为主,也正是由于政府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使得玄庙镇与“贫困”二字越来越远。但是由于个体农户销售渠道单一,种植成本较高,加之梨市场价格不稳定,许多农户收入并不可观。

团队与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商讨,为了真实了解部分个体农户收入低下的原因,决定在7月31日至8月5日对当地果农进行为期6天的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深入了解砀山果农在水果种植与销售上面的问题。同时,对当地收梨客户进行问卷调查,方便了解当地水果市场的行情。


走访照片.jpg

(团队深入调研)


调出真情实感,研出问题根源

经过几日的调研,团队了解了当地基本情况。后期调研结果和前几日相差不大,基本问题还是集中在补贴不足、行情不好、农药肥料价格高、网店销量低或者根本不会使用线上销售等方面。有一位老人还在调研中提到了被骗买保险的问题,罗飞同学热心的提供了举报热线,经过举报已有相关人员接受此案件并着手解决。根据拓展的调研内容来看,老年人的网络意识以及法律意识相对薄弱。

总的来说,砀山县果农以中老年人为主,尤其老年人占比较高,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对于他们来说,打工远比在家里种梨的收益高。且绝大部分果农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导致基础知识匮乏的同时思想也比较保守,不愿创新,害怕接触新事物,少部分受过教育的也难带动整体。团队感到乡村振兴道阻且长,需多方合力努力提升,团队下一步将在实践中助果农增收,同时将调研结果以及团队建议汇总成报告以供相关部门参考,为果农增富创收提供大学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