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机械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二)】“摘”出鲜梨真面貌,“播”出酥梨好味道
机械工程学院 2021-08-28

本网讯 机械工程学院“一品梨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结束了前期的集中调研,8月5日,团队来到贾庄村“下地”实践。

顶烈日,下梨园,实践出真知

8月5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抵达贾庄村后首先对村子内进行采摘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实践团从果园年产量、耕作方式等方面对果园的基本情况进行调研,通过针对性问题精准了解采摘知识。据了解,采摘工作者大多是村民的亲戚朋友,等梨子到了采摘季节即可采摘,有些梨子并不用等成熟才摘,它们可以在成熟前上市,别有一番风味。果农采摘后多以个体户收货形式进行销售。



(实地摘梨)


(团队成员与果农合影)

果园的负责人大多为每户的中老年人群,他们负责桃园、梨园的全年耕种、销售、陪伴采摘,团队找到一位热心的大妈愿意接纳团队到家里的梨园采摘,一番教导后,大家掌握了采摘技巧开始分工合作,采摘的采摘,分梨的分梨,运输的运输,一番热火朝天的工作下来直接装满了半车梨,大妈的第二个梨园就在前方,团队重整旗鼓再度出发。


“互联网+”智领销售新渠道,室内、室外播出农业新花样

团队根据调研结果分析,提出结合互联网优势将直播带货等新兴销售理念与果农个体互享观念相融合。引导果农了解并使用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提高他们的销售效率。记录并分析销售数据,作出针对果农的合理性分析与改变,打造符合当地果农的直播效果。


直播.jpg

(户内户外直播带“梨”)


为形象的展示直播优势,团队开设户内以及户外直播间,邀请果农进行旁观,展示互联网操作优势。果农们纷纷对此感到好奇,并称有兴趣只是自己不会操作,希望子女回来后能继续辅导他们。故后期团队拟将在地区开展直播开户教程,教会果农使用直播软件,并且指导他们通过数据分析主流客户,即年轻人的心理动态,提高销售效率。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深入实践地考察,在为当地梨园产业提供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梨园种植状况,深入调研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为此提出了若干解决方案。“一品梨斋”社会实践团队发挥了团队协作能力,深切地考虑了地方产业的不足因素以及农户所想,切身的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更深切体会到了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重大意义和为人民带来的现实利益。此次活动团队积极弘扬大学生的奉献精神,为美好乡村的建设贡献出了一份微薄的力量,未来团队将会在学农、爱农、支持“三农”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