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机械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七)】宣传禁毒知识,助力乡村向荣
机械工程学院 2021-08-28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力度,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的禁毒意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爱在当下”社会实践团深入临泉县田桥李老庄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8月9日,团队志愿者在田桥李老庄村口集合,带着准备好的禁毒宣传单和采访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开始禁毒宣传活动。随着走访的村民越来越多,团队志愿者发现,村中大多数老人虽然知道毒品有害,但仅有个概念,却不了解其中的危害之深。对此,团队志愿者向老人们讲述了常见毒品的种类以及其不同毒品对人体不同的危害。在志愿者讲解完毕之后,老人们纷纷表示“这真是个害人的东西”“这个东西不能碰”。同时,在志愿者对青少年宣传时,发现青少年一代对毒品的认识较为清晰明确,并与志愿者探讨了对毒品的看法。


2.jpg

(禁毒宣传)


8月15日至19日,团队联系了曾经染上毒品的失足少年进行采访,他们染上毒品的方式不尽相同,大多都是因年幼无知,再加上受到身边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长期混迹于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继而有意或无意沾染上毒品。这些少年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父母过度溺爱,另一种则是缺失父母之爱。首先了解到的是父母过度溺爱的案列,他们衣食无忧,每天有许多的零花钱,本该是在教室学习的他们却丝毫没有学习兴趣,反而去学习抽烟喝酒,去结识一些社会闲杂人员,他们长期出入于酒吧以及一些高档会所,慢慢的为了寻求刺激以及和所谓的那些朋友攀比,毒品便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生活中断不掉的精神毒药。而另一方面则是一些缺爱家庭,他们多数是单亲家庭或是留守儿童,他们从小缺少父爱或母爱,孩子依靠爷爷奶奶们的爱怜式“散养“一天天长大,他们染上毒品老人几乎都不知道,这也使他们一步一步走上这条不归路,幸运的是他们最终都迷途知返。

当少年们回想起从吸毒到戒毒再到现在,他们眼中不禁泛起了泪花,十分悔恨自己当初是多么的叛逆,让自己的亲人为自己担惊受怕,并且表示如果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绝不会去沾染毒品,一定好好学习,听从父母的劝告,老师的教诲。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发人深思,为人们再一次敲响警钟。

此次社会实践对于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感触很深、受益匪浅。团队将继续通过个人和集体的努力,为禁毒发出每一位新时代青年的光和热,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心与时代使命感。


1.jpg

(实践团成员与群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