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详情页
创文明寝室,树校园新风:机械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宿舍文化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 2021-11-02

本网讯 为充分发挥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在宿舍内务和文化建设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实现宿舍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统一,机械工程学院于10月18日至31日,集中开展系列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学院开展集中教育检查

9月中旬,根据学院安排,辅导员结合劳动教育对所带班级学生进行寝室文化教育。1018日至22日,学院开展宿舍卫生安全大检查,确保检查到每一间宿舍,主要从用电安全、寝室内务与文化氛围三个方面进行查访,寝室内务包括卫生间、阳台、地面、桌面、立柜与床铺等各部分的全面检查,并记录存在的问题作为整改依据。1023日至31日,学院辅导员再次对所有学生宿舍进行查访,重点对问题宿舍进行回访,检查整改完成的质量,同时,学院领导于23日深入学生宿舍随机抽查检验成果。


1(16).jpg

(辅导员开展宿舍大检查)


班级开展宿舍评比活动

为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与劳动热情,营造文明寝室氛围,部分班级创新方法开展宿舍评比活动。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各班级于10月11日至17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文明寝室”评比活动。活动中,发现各班级寝室卫生状况普遍较好,基本做到了勤开窗通风、勤做大扫除,被褥叠放整齐、地面及桌面干净整洁,用电合理、安全,无私拉电线、使用违规电器等现象。但与此同时,仍发现个别寝室存在卫生死角、空气质量较差、物品摆放杂乱等问题。评委组及时指正并督促其改正问题,改善了寝室学习生活环境。


3(11).jpg

(班级宿舍评比展示)


党员先锋服务宿舍

在本次活动中,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积极协助学院老师开展宿舍检查,为问题宿舍的整改提供帮助。2018级部分宿舍由于全体成员一直在校外实习而无法及时规整清扫,班级的党员们主动承担这部分宿舍的内务整理,将数月未打扫而蒙尘的宿舍收拾的整洁一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体现身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13).jpg

(党员先锋服务宿舍)


此次集中创建活动,改善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增强了同学们营造良好宿舍氛围、积极投身劳动实践的观念,同时对打造寝室特色文化、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争创文明寝室、树立文明新风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