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科竞赛 > 详情页
我校在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骄人成绩
机械工程学院 2021-12-20

本网讯 1211日至12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隆重举行,本届大赛我校首次参与,通过积极备战,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

本次比赛由机械工程学院牵头,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共同参与,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艺术设计学院共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国赛获奖比例: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


(安信工学子积极备赛)


机器人障碍赛赛道布置以及机器人踢足球


(机器人单人、多人舞表演)


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大赛分高校组和高职组两个组别,赛项包括创新、竞技、应用3大类共13个小类,含盖人形、轮式、多足异形、智慧农业和群体协作等多种形态与应用领域的机器人,考验机械创新设计、创意构想、任务竞技、场景化应用等多方面知识,全面锻炼选手的综合能力。

该项赛事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承办,该项赛事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等全国400多所高校的10000多名学子参赛,1000多支优秀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并于11日在线上线下同期开启巅峰对决。本届大赛受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的集中报道。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大赛已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参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激发探索应用与创新创造热情、提升团队协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