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党群工作
支部风采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 详情页
揭秘来自机械学院的“十佳学风先进班级”
机械工程学院 2021-12-27

本网讯 学校2020-2021学年“十佳学风先进班级”评审结果揭晓,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3个申报班级全部上榜。“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独星闪耀却不若星河璀璨般摄人心魄,车辆1902、机械1903、机械2003这3个班集体的学业成绩、竞赛获奖率、活动参与度、组织建设等各方面在年级专业中均属佼佼者,他们在如何提升凝聚力以及如何营造良好学风方面会有怎样的小秘诀呢?

树专业自信,立学习目标

车辆1902班班长宋威、团支书郏陶红分享了班级建设主线。

在持续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中,班委们在班级营造积极正向的专业学习氛围,同学们对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能很好地了解行业现状与市场需求,部分在开始阶段有些迷茫的同学也基本上对车辆工程这个专业产生了很大程度的认可,发觉专业的前景还是光明的。很多同学都会积极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和对以后就业有所帮助的学科竞赛,部分同学在国赛、省赛、校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不仅仅提升了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也对理论知识有更深的了解。

对专业的信心直接促进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因此接下来就是确立学习目标。班长和团支书会在例行班会上介绍如何确定明确目标和方向。首先要帮助没有明确学习目标的同学找到正确的方向,辅助那些虽然有学习目标但是没有坚定的信念坚持下去的同学巩固信心,做到一部分人先明确目标,然后由先明确目标的同学来带动尚未明确的或者信心不够的同学,最终达成共同进步。


(车辆1902班)

高效沟通,互助帮扶

机械1903班团支书张儒分享了班级建设心得并提出了建议。

老师与学生、学生干部之间、学生干部与同学以及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十分重要。首先,学生干部要正确理解老师布置的任务,然后,以平时同学之间相处的方式与同学交流,将老师安排的工作分配给同学们。班委工作时遇到问题是在所难免的,当班委能够更好地理解工作意义时,师生关系就愈加稳定,交流就更加方便,老师交办的任务同学们也就能更好地完成。班委组织活动意见产生分歧时,班委之间互相商讨再与辅导员沟通,或者采取活动主负责班委的方案。同学们有不理解的时候,班委不要认为同学们不明事理甚至无理取闹,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班级的发展和进步。

为了提升班级凝聚力、丰富同学们的生活,班级会定期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平时会举办班级特色的一对一带头互助活动,学习好的同学帮助学习有弱势的同学,或者根据同学的兴趣,进实验室做项目的同学带一带其他同学,所有的同学都能动起来。


952AA059AD2AB347796DDDAE82A36EAA.jpg

(机械1903班)


民主决策,团队合作

机械2003班班长罗飞、学习委员李东讲述了组织班级活动时的一些体会。

在开展活动时,会经常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尤其是班委意见不统一或是不能被同学们理解的时候,所以开展活动前一般会召开班委会(包括寝室长),如果有不同的意见会让班委寝室长投票选择大家比较认可的意见,如果在活动中遇到意见不统一的话,先听取他人的建议,如果建议不错可以采纳,有不妥之处再和同学们解释。

开展一些同学们参与率高、有意义的活动,主动参与的人少了也就失去了团建活动的意义。比如冬季包饺子活动,大家一起采购、洗菜、切菜、包饺子、吃饺子,每个人都乐在其中,活动井然有序,每人各司其职,还邀请辅导员一起与同学们欢度美好时光,给每个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班级团建大家一起玩活动小游戏,举办篮球联谊赛培养同学们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有了团结友善,充满正能量的班级氛围,带动大家学习、参与竞赛和其他活动时也是同样的积极向上。


3.jpg

(机械2003班)


通过揭秘以上3个先进班级在班级建设中的一些小窍门,发现他们的优秀做法并非不可复制,但班级建设非一朝一夕就能取得可持续的成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希望通过树立学风先进班级的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班级和同学们团结向上,脚踏实地,勤奋好学,为学校创建优质学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