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剧”焦心灵,演绎青春——2022年机械工程学院校园心理剧大赛圆满落幕
机械工程学院 2022/05/12

本网讯 为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机械工程学院于5月11日在博文楼E101举办“2022年机械工程学院校园心理剧大赛”。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马午梅、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常琳琳、查璇应邀担任比赛评委。


IMG_6379(20220512-134256).JPG

(心理剧现场图)

 三支参赛队依次登台,带来了各具特色的表演。主题紧贴大学生群体,反映了部分在校大学生面临的迷茫与困惑。作品《传销陷阱》,讲述了一名家庭困难的同学在父亲的逼迫下,外出兼职不慎陷入传销组织,最后在辅导员和室友的帮助下脱险返校的故事。反映了原生家庭的亲子关系问题以及电信诈骗的社会问题。作品《防疫》,展现了学校常态化防疫管理期间,一些同学不能适应学习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引发的系列心理问题,取材于校园,引起了在场的同学们的共鸣和反思。作品《背光的人》,以两位同学的宿舍矛盾为切入点,用生动有趣的演绎方式真实地呈现了心理学中的“人格分裂”和“社交心理障碍”两种症状,赢得了台下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演员们用极具感染力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表演结束后,由评委老师进行一一点评,并确定最终获奖名单:一等奖《背光的人》,二等奖《封校》,三等奖《传销陷阱》。

   通过心理剧比赛一方面能够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视角思考,发掘自编、自导、自演的创作能力,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另一方面鲜明的人物性格和贴近同学们生活的题材,更能让同学们在面对矛盾时给予充分的控制与包容,创造和谐友爱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