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机械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七):寻找身边的工匠精神
机械工程学院 2022/08/14

本网讯 我国自古就有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16字概括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工匠精神的认知和理解,由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引领的“奇思妙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视线转投身边,走进基层劳动者,寻找潜藏在每一位中国匠人骨子里的工匠精神。

 

图一:张师傅和老店.jpg

(图为张师傅和老店)


合肥市卧云菜市场北门,有一间不起眼的开锁修鞋小店铺,却在附近小有名气。店长张师傅已从业30年,他带着来访的同学们参观了店内的陈设,不大的空间里摆着各式各样的鞋,鞋架上有皮鞋、布鞋、胶鞋、塑料鞋、运动鞋等等,很多都是顾客送来修理的,大多已修复的完好如初。摆在鞋架旁边的是一个泛黄的工具箱和一个磨得发亮的老式手摇补鞋机。除此之外,在另一个货柜上,摆放了各式各样的锁和钥匙的模型,张师傅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一一耐心细致地讲解。

对于踏入这个行业,张师傅回忆过去自己家境不好,于是早早就拜师学艺,学习的过程充满挫折与挑战,但随着时间的积累,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逐渐掌握了这项本领。他说:“虽然当年是无奈进入这个行业,但我不后悔,因为有了一技之长,凭这门手艺最起码可以养活自己。”当谈到工匠精神时,张师傅认为“努力去把一件事情做好,不断地去奋斗,要把自己的服务做的让顾客满意,工匠精神应该是坚持认真,坚持细致,坚持顾客至上。”朴素的语言里透着张师傅对待所从事行业的尊重和热爱,也让同学们找到了这个小店历久弥新的答案。

 

图二:王师傅接受采访.jpg

(图为王师傅接受采访)


铜陵市枞阳县一处新建医院的施工场地,王师傅热心地接待了来访的同学们。他带领大家参观施工队的工作环境,铲土、和水泥、砌墙、挖掘等工作,由易到难,由里到外,他向同学们仔细介绍了每个岗位的工作目的、要求以及危险性。

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得知王师傅因为家庭原因早早辍学进入社会,已经有了20多年的从业经历,是工友们口中的热心肠。带着“哪里需要去哪里”的工作态度,他帮助过很多工友干活,所以对各个岗位都有接触和了解。王师傅围绕现代科技发展和国情,与同学们谈到大国工匠精神不可缺少,“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和心中;工匠之行,是要在行动中体悟修行的乐趣。”

王师傅还给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平常的一项工作——活水泥,看似简单重复的动作却蕴含着大道理,水泥与沙子达到一定比例用铁锹反复混合,过程中时不时加入一定的水进行稀释,最后铲到纱网过滤杂质。这些过程必须反复认真处理,否则都有可能导致水泥冷却不坚硬或者空心问题,从而建筑的稳定性存在风险。在王师傅细心的说明下,同学们也非常积极地加入了实践。在这高温的天气下,汗珠不一会儿便从同学们的脸颊溜出,联想到其他的岗位和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工人们的辛苦,也发自内心的佩服他们。正因为有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人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将一粒一粒的沙子、一块一块的石头变成了眼前的一座座高楼大厦。

“大国工匠”的故事感人至深,引以为榜样,那么,身边广大普通劳动者的故事,便是在平凡中显真知、见真情。张师傅30年如一日,坚持职业操守,追求经手的每双鞋都能令顾客满意;王师傅扎根工地任劳任怨,坚守技术规范为生命负责,热心助人成了“百事通”。简单的人和事,切身的体验深深地触动了同学们。

“活动让我们以最近距离地接近工人去感受他们的职业经历,从实践中去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更是明白了努力奋斗、刻苦钻研极为重要,让同学们对学好机械工程专业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积极性大大提升。”

“让我们懂得了工匠精神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的一种品质,在如今这个变化万千的时代,安静下来,持之以恒做一件小事是很难得的。”

“这些看似简单的劳动却也要付出长年累月的认真才能做好、做精,我们将来设计制造产品,研发新的技术更是需要有匠心!”同学们如是说。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前往“一线”探寻身边的工匠精神,深知匠人对职业的尊重、对专业精神的敬畏、对手艺的传承,无一不体现出对生命的良善,对生活的执着。同学们深入了解工匠精神内涵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工作的不容易,安稳的生活、和谐的环境来之不易,在认真规划职业生涯的同时,更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使命担当与社会责任感。在以后的学习中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让工匠精神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