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详情页
八年科普 初心不变——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接续开展“科技进校园”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 2023-04-03

本网讯 机械工程学院“科技进校园”活动已陆续开展了8个年头。一届又一届大学生志愿者用他们的青春与理想,为渴求知识的孩子们绘制了一张张科技知识的蓝图,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疫情让活动断更2年,2023年3月,科技进校园活动再次开启。本次活动由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牵头,以“讲建党故事,助科技强国”为主题,二十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赴安徽师范大学附属新芜学校开展活动。

童心向党,红色传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党史故事小课堂中,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选取部分如“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等,通过讲述其中涌现的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小朋友们能够对党形成更加立体和直观的认识。队长张心如说:“我们组讲的是湘江战役,大家听的很认真,孩子们回答感受时最多提到的还是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以及对当下美好生活的珍惜。”队员们表示“讲好这些故事,让小朋友们树立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我们党员也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MTXX_PT20230403_211543486.jpg

(图为授课现场)


科普筑梦,科技强国

在科技小课堂上,志愿者们结合机械工程学院专业特色,设计趣味性与知识性较强的科学小实验或科技成果展示。志愿者们将有趣的科学知识分享给小朋友们,让小朋友们接触到多种多样的课外知识。科技课堂通过一个个有趣的数理化小实验,为小朋友讲解生活中处处隐藏着的数理化知识,激发小朋友们对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孩子们仔细观摩了科学小实验,并积极进行互动,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问,志愿者也耐心解答孩子们的每个问题,气氛十分活跃。“丰富多彩的科技成果展示和科学实验,激发了孩子们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队长瞿勤超说道。


合.jpg

(实验课堂和孩子们)


合照-1.png

(志愿者团队合影)


支部书记孙奇慧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篇强调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专章阐述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精神指引行动,依托学院与新芜学校社会实践项目平台,支部设计并开展了此次主题实践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少年儿童中广泛传播,帮助树立他们的科技强国梦想。”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樊钒表示,“科技进校园”是学校落座湾沚后学院一直坚持举办的活动,学生虽然在更替,但活动初心不改,一方面深入中小学课堂,发挥专业优势,促进少年儿童科学文化素养的全面提高;另一方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实现青年志愿者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活动也将结合不同的主题继续创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