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详情页
与劳模面对面,把思政课开在制造车间
机械工程学院 2023-04-14

本网讯 4月12日下午,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各年级的18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在芜湖新兴铸管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上了一堂以“弘扬劳模精神,逐梦制造强国”为主题的大思政课。


合照-2.jpg

(在芜湖新兴铸管有限公司外合影)


由学院党总支韩海东、孙奇慧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戴上安全头盔,下锻造车间和轧钢部小棒车间参观交流。平时在课本中、视频里才能看到的大型制造机械与制造流程,在隆隆的锻压声和热腾腾的空气中此刻呈现在了眼前,“太壮观了!”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拍下机器运行的每一个细节,和展示柜上呈现的产品信息和技术指标,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火红的钢铁与同学们激动的心情交相辉映。


(锻造车间参观交流)

令同学们更为激动的是,全国劳模宋红伟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观他工作所在的轧钢部和创新工作室,和同学们讲述每一个技术突破背后的故事。“‘降低车间粉尘攻关’这个项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宋老师手上一个小小的装置,就能把原先粉尘飞扬的车间变得干净卫生,还能节约上千万的资金,甚至毫无保留的将技术分享给同行企业。装置构造不难,却体现了宋老师热爱行业、关心同事、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等诸多品质,让我对宋老师肃然起敬。”一位同学回忆道。



(宋红伟在小棒车间、创新工作室与师生交流)

参观结束,宋红伟与同学们围坐一起,讲述自己34年轧钢工人的经历和企业发展轮廓。他首先从国际视野谈制造业的未来,他鼓励同学们“国家发展离不开制造业,产业工人大有可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产业链齐全的国家,我们生在伟大的时代,做伟大的事,为伟大的祖国,年轻人就要撑起国家脊梁。”随后从国家视野谈行业振兴,“90年亚运会,当时还是钢铁厂的领导发现场馆的铸管全都是日本制造,于是立志‘我们也要造出来!’,94年研究出来,把铸管价格降下来一半,企业一跃而起成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这在当时也称为‘民族志气管’。”现场自发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同学们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


讲座-1.jpg

(宋红伟与师生座谈)


宋红伟接着讲到自己的从业经历,“15岁上技校,17岁分配到轧钢厂,设备笨重,生产环境差,身上很多处烫伤怕父母担心,都是等伤好了才敢回家。‘苦、脏、累、嫌’的活谁会坚持干呢?就是做成了成品之后的成就感让我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一干34年,产量从100吨提高到5000多吨,这种生产力的提高和环境的改善就是更大的成就感。”在国内钢铁行业遇到困境时,他牵头成立工作室,与同行竞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己可以了才行,不能寄托在别人身上,打铁还需自身硬!”自主研发的艰辛历程让同学们动容。他将希望寄予青年,强调要学会“感恩”,正视“内卷”,天道酬勤。

毕业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2022届校友郑春报也来到了交流会上,分享了自己在新兴铸管的一线工作经验,突出了基层工作岗位的特殊意义和劳模精神的引领作用,“我去年选择应聘公司,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大众认为的‘铁饭碗’,还与宋老师的精神引领息息相关,前年学校请宋老师作‘劳模进校园’讲座,我深受鼓舞,有这样文化的企业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讲座-2.jpg

(校友分享入职故事)


活动最后,同学们与劳模、学长交流,两位带队老师作活动总结。“大学里要学什么”“工作遇到困难怎么办”“在一线要做什么”等等问题,宋红伟都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宋老师的解答十分深刻,让我能够直面当前大学生活和即将进入社会的一切困难,也给自己的生涯规划绘制了更加清晰的蓝图,而且宋老师的经历和精神品质会成为我努力的标杆。”学院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王林说道。

制造车间的“大思政课”,在师生们中间引起共鸣。学院21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王玉彬认为,制造业就业发展空间很大,“中国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担子交给了我们青年的手上,我们要努力钻研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一线锻炼自己,磨砺心性,在制造领域闯出我们的一片天地。”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邬静雯,她谈到,“宋老师的讲述让我改变了过去对机械行业的刻板印象,我也会努力将今日所学专业,为国家制造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30414150711_csjux199r0_副本.jpg

(师生与宋红伟合影)


“这节‘大思政课’让学生走到了制造车间一线,近距离地感受制造业的变革与发展,了解一线工人为美好生活付出的努力和奋斗,感悟劳模身上所体现的家国情怀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从而让学生能够从中得到升华,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今后人生的努力方向。”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樊钒说,通过开展“走近劳模”活动,让他们走近企业,贴近工人、走近社会,到企业中去,投身中国制造业发展,让大学生的个人价值与青春能量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中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